close

上周五一整個早上的時間都待在善牧基金會,原本以為又是一場例行的慈善記者會,但...會後採訪了現場的小朋友們,才發現...天啊!! 姐姐我真的好幼稚ㄚ!!!


那場是 國泰慈善基金會主辦、善牧基金會承辦的第二屆「新移民子女暑假生活營」一場結合戲劇、音樂和藝術的成果發表會,是專門為經濟弱勢的新移民家庭所規劃的暑期夏令營課程,除了國泰基金會在成本上大力相助之外,台灣藝術大學的在學社工們,也義務性的擔任各式課程的輔導老師。


Anyways...到場後,我開始例行性的找尋國泰及善牧的公關和志工們,敲定會後的採訪,接著就開始跟著攝影記者猛拍照。跟以往的成果發表會一樣,除了貴賓致詞之外,就是小朋友們的表演。


本沒抱太大期待,想說只是幾個小鬼頭在那瞎忙,但是...令我驚訝的,是這些小朋友除了團體表演,表現的極度的賣力,跳舞時扭得很帶勁兒之外,個人的魔術表演,手法之靈巧,令我看到傻眼。更厲害的是,這些小朋友哪來的種,一個人在台上,一點也不緊張,台風超級穩健!! 想到老娘我,以前光是上台報告,嘴就抖得跟什麼一樣,講話還結巴,到中場簡直就是語無倫次...,只差沒有閃尿了!!


於是,表演結束後,我給他們大大的掌聲。。。


接下來,就是一連串的人物採訪,我請公關幫我抓了幾個小朋友,讓我個別跟他們聊,看看能不能挖出什麼家醜...不...是特別的故事。這些小孩很難控制,很容易分心,所以我加快速度,希望趕快把這要命的採訪結束掉。


就在我採訪到一位一年級的小女生,又讓我嚇到了。這小女生,跟一般欠揍小孩..不...可愛小孩沒什麼不一樣,但是在我跟她對談的過程中,我發現...歐買尬!! 她應該覺得眼前這位姐姐,怎麼會如此的幼稚吧...


通常,採訪小孩,我都會拿出我幼稚的本性、娃娃音、加上一些可以討小孩喜歡的皮卡丘話題等等,但這位小孩似乎對這些話題沒啥反應,我整個就慌了...,於是,我開始問了些正經的問題。。。


問: 妹妹妳在夏令營裡最喜歡上什麼課?

答: 我最喜歡吹陶笛...,和畫畫!

問: 哇! 你好棒喔! (自high,不知道在棒啥,而小女孩完全沒反應...),那...你最喜歡畫什麼ㄚ?

答: 我最喜歡畫風景

問: 真的喔~那你喜歡畫人物嗎?

答: 我比較喜歡畫風景!!

問: 那你都畫什麼風景? 房子、花、還是大樹? (差點要說"房子、小花花、還是大樹樹?",還好我沒有說出這種腦殘的疊字語言,不然小妹可能會冷眼看我巴...呼...)

答: 我喜歡畫漂亮的風景,因為我想創造一個美麗的世界,大家在這世界上都過得平平安安,沒有戰爭,每個人都活得很好。

(聽完妹妹的回答,我整個傻眼,想說.."到底是誰教你講這些成熟話的?! 你是個小孩!! 小孩!!")


接著我又問...

問: 那你的畫會有很多漂亮的顏色喔~

答: 沒有!

問: 為什麼? 你沒有請媽咪幫你買彩色筆嗎?

答: 我不要。因為彩色筆要花很多錢,媽媽工作很辛苦,我不要亂花錢,不然我們不能生活...

(我再度傻眼,這...這小孩...)


 

在完全沒有大人提示或是套招的情況下,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竟然說出如此成熟的話,知道家裡生活的困境,也不因此而自怨自艾,反而還相當體貼的為媽媽著想,坦然面對家裡的現狀。 這個小朋友真的讓我很驚訝,對於他說的話,我覺得超感動,如果她媽媽在一旁聽到她這番話,一定當場飆淚巴...


總之,上周五這個小孩真的帶給我很大的省思,如果每個人都有這小孩的一點體貼,一點對現實的妥協,那麼...我想這個社會應該會擁有更多正面的能量吧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